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背起零食上學去!

第一次讓我在狗身上深切體會到什麼叫做 "打斷筋骨反倒勇"的就是 Pickle。(Pickle: 蛤?) 真正是拖著不走,打著倒退。

兩個月大來到我們家,肥短肥短的四隻腳,跑步時有一股耗呆耗呆的稚氣在臉上。小姪女、小姪子瘋狂為她著迷,阿公阿嬤搶著要帶她去公園跑跑,公園裡遇到的小小孩每個都追著她、搶著要抱她,離去前還要問: "她明天還會再來嗎? 幾點會來? 我可以抱她玩嗎?" 。大家都因為Pickle幼幼犬的表面可愛、稚氣而迷倒。對,表面的。

生活在一起,很快的,家裡的每一個人都以慘痛的方式發現在那可愛、無辜的面具下,竟然是隻有著令我們完全束手無策、倔脾氣的柴犬小惡魔.... (Pickle: 係哇嗎? ) 她愛追著人的褲子、鞋子、腳跟咬。你越跑她越咬,你越跳著閃躲她越是瞄準落地的時間咬下去。就算你決定站著不動,她只會咬得越是認真和用力,絕不辜負你的靜止不動。

剛開始大家都誤以為這只是個非常、非常短暫的過程:
唉呦,小狗嘛,大嫂這麼解釋著;
加細隻,當然不懂啊阿公、阿嬤笑著說;
她才兩個月耶,姑姑,妳對 Pickle 好兇喔,妳都不喜歡 Pickle,小朋友嘟嘴努力保護著她。(好...咬牙切齒中....那被咬時為什麼都要哀叫我去救?)

一個禮拜過去了,兩個禮拜過去了,每個人的表情都越來越凝重。隨著每個人的手臂、腿上皮膚一條一條的抓痕、齒痕、破皮的出現,大家都漸漸沒了理由可以為Pickle的行為而辯護。後來為了躲避她追咬鞋子,每次就直接丟給她鞋子,自己快逃走。

Pickle 於是有了一個新的綽號: 暴力小P。

我們嘗試拿報紙捲成筒,用力拍打地板嚇阻她。幾次有用,但是後來不但沒用,Pickle 只要一看到小姪子手放在背後 (通常是拿著報紙捲準備阻止她衝過來咬他的腳),或是看到手舉起來,就會驚慌失措的呲牙裂嘴保護自己,然後在小小空間裡狂奔躲避咬我,被逮到後不但無法冷靜下來,還不斷的要轉頭轉身來咬手。

我們也試過當她咬人時去踩她的後腳,結果就是她看到我們靠近就開始跳舞,跳著不讓我們踩到她的腳 (Pickle: 哼,你以為我是笨蛋嗎?  我可不叫笨蛋小P~) 

我把以前訓養狗的經驗,還有從旁人得到的各種所謂專家經驗,加上網路上各種土法煉鋼的訓練法,幾乎把所有問得到、找得到的方法都用遍了,還包括一些我認為實在不太狗道的方法 (孩子,我對不起妳~),但是因為已經沒有別的法子了,所以我還是試了... (唉... Pickle,妳是覺得我現階段面對的人生挑戰還不夠嚴峻嗎?.........)

殘酷的事實證明,沒有一個方法,是對 Pickle 有用的,沒有方法可以讓她冷靜下來。我以為她是精力無處發洩,於是每個週末找遍台南大小公園讓她去狂奔發洩精力,但是沒有用。(現在知道這反而讓情況更嚴重,不過那又是另一篇了... 如果寫得出來的話...)

如果不是咬人,就是咬家具、物品;如果不是咬家具、物品,那一定是對地板不滿意;如果今天運氣好,人、家具、物品跟地板都沒有惹到她,還有空氣中她自己的尾巴讓她看不順眼... 也因為這樣,她完全無法進到屋內,只能住在小陽台上。

我必須承認,(我) 在不斷的極度挫折之下,的確有將她送回去的念頭... 也許是人類自我優越感吧,念頭剛起就會想,如果把她送回去,下一個飼主,或者是原來母犬的飼主,能夠接受她嗎? 萬一她被很凶的主人養到,也許她會更害怕,或因為一直咬人而被丟棄,也許最後轉了好幾手之後會被送到收容所去也說不定....

想到這裡,我就很艱難的把這個念頭埋到 Pickle 挖的洞裡去....

(Pickle: 也許我會因此而遇到伯樂也說不定~~~~ 不以為然 ing )
 (感謝黑妞麻的拍照)

那天晚上,Pickle為了路上的一塊骨頭,在我的大拇指上留下一個深可見骨的齒痕傷口... 我當時候除了滿肚子火以外,心裡忽然起的念頭竟然是: 天啊,我們家...不會那天登上社會版的頭條吧?  寵物狂咬飼主,飼主狂K寵物,狗被帶走 put to sleep.... 我打了一個冷顫....

我必須要尋找其它的出路,I - have - to! (搥桌)

我想起在美國的朋友曾經開玩笑說帶狗去上訓練課,雖然她只是隨便說說 (她自己不認為是隨便說說),而且當時我也嗤之以鼻 (果然是過度自我感覺良好和鐵齒的結果),目前看來這也許是一個出路。

透過我跟 Pickle 的好朋友, Google + YouTube,連續幾晚在網路上搜尋國內不同的訓練學校介紹還有影片,有的說的輕描淡寫,好像魔術師從高筒帽裡就可以拉出一隻兔子一樣,他教完我的狗就脫胎換骨了(或是換一隻給我?);有的要去上課,但是我看裡面照片大部分的同學是狼犬 (抖~ );還有到府教學、住校教學;另外就是小狗要K才會怕、才會聽主人的 (嗯... 這個已經證實對 Pickle 是沒用,直接跳過) 等等。

然後,我翻到了一位 Vicki 響片訓練師的網站。說實話,我還真沒聽過什麼是響片訓練 (搔頭)。

看了網站上許多學員的反應,訓練師翻譯的文章,還有她的 credentials 專業背景, 雖然對什麼是響片訓練還是完全沒概念,不過裡面的一段話倒是讓我感興趣:

"如果你想要狗兒無時無刻絕對服從,只順你的意做,你可能需要先停下來思考一下──倘使你這麼對待你的人類伴侶或朋友,封你為控制狂應不為過。" (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可能性有多大....)

"請你牢記,我是訓練師,不是魔術師,我沒有神奇的力量,我的響片課程可以『協助』你,可是沒法代替你,身為主人的你必須自己投資時間和心力,更重要的是你必須改變自己(和家人)的行為... " 

最後這一段我是非常同意,畢竟跟狗每天生活的是我,不是別人。如果跟我一起生活的時候不能夠一起和平相處,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嘆... 沒錯。

嗯,好吧! 就是妳了!  (腦海裡出現 Uncle Sam 美國山姆大叔募兵的海報)


基於 Pickle 跟我們之間劍拔弩張的關係緊迫性,我先跟Vicki email 問何時台南會開課,也告知  Pickle 的情況,訓練師真的是非常關心狗 (是的,關心狗),好像怕在還沒開課之前 Pickle 會繼續被我們海扁,還先寄給我一些基礎的響片操作方式讓我可以的話自己先試試。不過因為我很怕搞砸這個訓練 (其實是完全不了解如何下手),所以並沒有先著手。

開課前幾天收到訓練師的 email,基本上第一天大家是不帶狗的,只會指定一隻狗帶來當訓練 demo 用。不意外的,Pickle 上榜了。帶著忐忑的心,我帶著兩個小捧油 (因為狗也是他們要養的,Pickle 也是他們的責任),還有一隻狗去上課了。

心情忐忑是因為很怕 Pickle 把同學或是訓練師給咬傷了怎麼辦? 會不會被踢出課堂啊? Pickle 的咬,我們是都領教過的... 

課堂上 Vicki 首先解釋了基礎的響片原理,然後再示範訓練方式。當 Pickle 對 Vicki 握著拳頭的手用力的給他啃下去,努力要挖出零食時,我心裡真的是對 Vicki 覺得很抱歉,因為,那是真的很痛 XD (不自覺的伸手摸摸自己手上的傷痕)。

當幾次練習後 Pickle 竟然會自願放棄啃咬等著 Vicki 放開手給她零食時,我的耳朵邊忽然唱起了哈利路亞~~~ (雖然我並不是基督徒)。我感覺頭上這幾個月一直盤繞的閃電烏雲忽然停止下雨,轉而出現一道曙光! 

也許,也許!!! 也許我們家 Pickle 還是有救的!!! (Pickle: 需要被救的應該是妳吧?...)

於是,就這樣子,帶著希望,我和我家兩個小捧油帶著 Pickle,就這麼的開始背起零食上學去。認識了許多狗同學跟狗家長,開始了我們的響片課程。當然,也不可避免的,展開了我們一路回不了頭的敗家之旅~~~  (那位勸敗的馬麻自己知道吧? ;-D) 

5 則留言:

  1. Pickle加油. Pickle麻加油. 妳們肯花時間帶Pickle去上響片課程實在是很有心.

    Pickle還小要教, 但是方法要用對, 而且家裡的人都要配合一致做法才會有效. 相信上課後您回有很多收穫的. 期望看到你繼續分享Pickle的學習心得!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鼓勵,響片課程跟 Vicki 真的幫助我們許多。

    其實上了課之後才真的了解到 Vicki 說的,課程訓練的其實是人,不是狗。許多人總認為狗一定要聽人的,這樣反而造成更多的問題。Pickle給我機會,帶我成長一起進入響片還有養狗的一個全新的經驗跟世界,這是我從未接觸的。我們還有許多要學的,往後會繼續分享我們成長路上跌跌撞撞的經驗。 :-)

    回覆刪除
  3. 我人在北美, 養了兩隻柴犬. 在這裡一般對柴犬的認知是柴犬不好訓練, 個性獨立. 我之前沒有養過別的狗, 所以每次人家問我柴犬真的很難教嗎, 我都回說不知道, 因為沒養過別種狗, 無從比較. 我們家兩隻是很乖的. 主要是主人訓練的方法. 狗很單純的. 有空歡迎到我的部落格看看. http://dobnewbie.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一隻七個月的柴犬,你想的到的壞習慣它都有,也曾想過將它送回去的念頭,又不忍心,所以繼續忍耐著。看到你pickle的進步真是替你高興,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也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多想起他可愛的時候吧(這對Pickle而言通常是她睡著的時候),其實跟人一樣,就算是七歲大的孩子又能懂多少事呢? 他只是需要一個能當孩子的機會,還有一個學習如何和我們這些兩隻腳的動物相處的機會 :-) Pickle和我們已經一路從初級班到中級班,公平一點來說,雖然Pickle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也是),她的改變,我和家人都看得到。我覺得我們總以主人的角度來思考狗的反應,覺得他們一生下來就該知其進退,但是總忘了互換角度的想一想,他們也是要經由學習才會長大、成熟。

    你不用忍耐啊,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和你的柴犬之間的關係不是互相忍耐的。:-) 希望你也可以找到適合你們的友善訓練方法,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