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Pickle一歲了(下篇)

<--接上篇
2011年,養了Pickle的這一年,對我而言是個心力交瘁的一年。

這一年來 Pickle 與其他的家人一起經歷過許多 ups and downs,有快樂的玩在一起的時光,也有氣到想要互丟拖鞋的時候。

可惜拖鞋都被Pickle咬光了,最後只能互丟零食.,大部分又都是我在丟...... Pickle 丟都是因為她不吃,所以吐出來....

有了 Pickle的這一年,因為她的 不受教 個性,讓我有機會對狗的世界和與狗的相處方式,有一個與過去經驗完全不同的全新認識。

Pickle 的1號,也是101號的安定訊號---趴下。
趴的越低,表示她越想跟對方玩。
可惜通常她這個訊號只會嚇跑大部分的狗....

伴我成長的小土狗 Quarter 是我們的第一隻狗。當 Pickle 來到我們家時,我自然是延續之前訓練 Quarter 的方法來比照辦理: 打、罵、處罰。

果然天下沒有永遠不變的定律。以前在 Quarter 身上一試就靈的方法竟然在 Pickle 身上踢到了鐵板!

Pickle 這麼的不吃我這一套是讓我非常惱怒的。於是我更努力的在網路、書本上搜尋更有效的處罰方式。

這樣的結果卻只是讓她性情更為暴戾。

但是當時總會把 Quarter 拿來跟 Pickle 相比的我,卻只認為: Pickle 真是隻劣犬啊! 

我後來在一個許醫師的演講裡聽到這麼一句話:

         很多人都在努力思考如何教育他們的孩子。其實我們應該做的,是聽聽孩子希望我們怎麼教育他們,每個孩子自然會告訴你該如何教育他。


這句話現在回想起這整個過程,正是我上過響片課,及其他正增強訓練相關的講座後,在 Pickle 身上得到的印證結果。(這在我姪子身上也得到了印證)

社會化中。在桌下默默等待大家吃完飯...

響片和正增強的訓練方式就是,當他做對的時候可以得到獎勵,而不是在他做錯的時候得到處罰。

對某些狗(人)而言,用處罰的方式也許可以得到立即的效果,但這不代表正增強的方式不會在他們身上得到相同的結果。只是這樣也許可以讓施以處罰的人得到莫名的成就感。

但對某些狗(人)而言,用處罰的方式卻是得到反效果。Pickle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當我用處罰打罵的方式,在她做錯事後暴怒追逐要處罰她的時候,Pickle 就會很自然的狂逃直到不能逃時,便會找個可以保護背部的角落,疵牙裂嘴的面對我採取攻擊的方式來保護她自己。

久而久之,她就認定了我們之間的相處公式:
       
        A公式. 我靠近 = 被海K修理 = 要馬上逃 = 逃不了必須'張嘴攻擊來保護自己

於是當她做錯事時,我就嘗試努力壓抑那股怒氣,不開口也不動作,輕描淡寫的從她身邊走過,或當作沒發生那件事一樣的轉身走開。然後用盡可能平靜的語調,試圖讓她立刻做一個她可以比較容易馬上達到的指令,例如趴下,或是 touch 之類的指令,然後當她達到時,馬上加以稱讚或零食獎勵。

於是當下一次她做錯事後,她原先小腦袋瓜子裡所建立的相處公式就會被擾亂,而變成新的公式:

        B公式. 我靠近 = 沒被海K修理 = 可能不需要馬上逃 = 可能不需要張嘴保護自己

一段時間下來,每一次都朝這個正增強的方法去做的話,便可能達到我想要得到的公式:

        C公式. 我靠近 = 沒發生什麼事 = 很安全

剛開始對我實在是很困難,因為這與我一向奉行和被教育的方式大相逕庭。除了要忽略她做的破壞,還要努力維持正常音調。每次我總要先努力的深吸一口氣,心中反覆默數 1 - 2 - 3, 3 - 2 - 1...............,然後互換立場想,如果是我被這樣對待的話,心情會如何?

當有幾次理智線還是繃斷的時候,我們兩個在家裡一個狂逃,一個狂追,Pickle 就會立即套上 A公式,自動回復攻擊模式。

幾番對照下來,我發現正增強果然才是Pickle能接受的訓練方式。這減少了 Pickle 焦慮的機會,也相對減少了我下班後有血衝腦門、青筋暴露的機會。

為了儘快減輕她之前因為採處罰方式所留有的壞印象,我也常常經過她的身邊只是摸一下就走,同時加上口令: "摸摸"。這只是要讓她產生聯想,我的靠近對她沒有威脅性而已。

幾個月下來發現,Pickle 不再像上課前一般的容易失控跟暴戾。還是偶而自己會無端的焦慮跟過嗨,還是會在人經過時無故的發出攻擊,但是這種情況已經減少許多了。

於是就這樣,我們朝夕相處了快一年後才發現----------- 原來 Pickle 其實是個俗辣~~~~ 
(Pickle: 喂~~~ 沒禮貌!)

原來我們兩個其實是一直處在她怕我,我怕她的狀態。她怕被我處罰,我怕被她狂咬。嚴格來說,我們兩個都是俗辣。

原來我一直以為對的方式,卻不是 Pickle 能夠接受的方式。而我認為對的方式,其實才是造成她所謂問題的主因。

當然要特別說明的是,柴犬惡名在外也是事實。龜毛、不愛親人、神經質、固執、脾氣陰陽不定等等..... (Pickle: 不要推卸責任~~~ )

年底台灣國家地理頻道引進美國 The Dog Whisper 狗班長這個節目,這位所謂訓狗專家的訓練方式在台灣愛狗圈引起一陣的抗議和討論。但這個在美國還有日本也引起極大反對和抗議的節目還是在台灣播出了。

這對原本就是以打罵來訓練和看低動物的台灣飼主而言,我認為並不是個好消息。

許多飼主,和以前的我一樣,並不了解這些訓練方式的差別。

我們看到專家怎麼說,我們就模仿怎麼做。可是我並沒有時間,也不覺得有必要去了解這些方法背後真正的原理,更不必說去注意運用方法時所產生的一些細微、delicate 的細節 。

我們在每天的忙碌生活工作外,只有一丁點的時間和耐心來養這隻狗。我要最快的特效藥。

這個節目在台灣播出後,在一次家庭聚會中我赫然發現,堂弟的兩個兒子初次見到 Pickle,在都還沒互相介紹前竟然就學起狗班長的方式,用手去戳、噓聲嚇她。幸好當時 Pickle 在圍片裡,我還有空間可以及時阻止他們兩兄弟。

原來這是堂弟教他們倆兄弟的,看到狗就要這樣嚇他們、趕走他們。如果真的這樣做的話,不被咬算兩兄弟走運。

那天,許久沒有碰面的鄰居稱讚 Pickle 乖,說有去上課還是有差,我還來不及解釋響片訓練時她就很興奮的說:

我知道啊~~~ 電視上都有播啊,你就是要讓牠知道你是老大,我都有看~~~ 

電視的影響力太大了,噗浪、臉書上曾經有人也問過: 這些人在抗議什麼呢? 看起來還好啊,而且他自己也養很多狗啊,為什麼要抗議這個節目的播出???? 這些反對的人真是腦殘!!!

去年那個沒上過響片,沒真正看到兩者間的差別的我,想的跟這些問為什麼抗議的人是一模一樣的。

而這個問題我只能說,如果這些持相反立場人的理由無法讓你接受,那麼答案就只能等你自己和時間去印證了。

有些事是無法靠耍嘴皮和言語來證明的。只有時間和自己親身體會才能了解。

就像堅持地球是平的一樣,當時許多人也因為支持地球是圓的而被社會排斥跟不諒解。(Pickle: 你這個例子也舉的太遠了吧?  )

希望你的狗像 Quarter 的個性。如果是像 Pickle 的話,希望在你和狗都還沒太慘前就可以得到想要的印證。


哥哥的朋友說: 把毛巾放在狗狗頭上,看牠多快甩掉就表示牠有多聰明。
可是............. 我都不想甩耶........ 
(我: 完了............)

最後還是要記錄一下關於 Pickle 這一年健康方面的大事紀:

5月因為抓癢、掉毛的關係而意外的診斷出兩隻後腳有遺傳性膝關節易位。

11月底健檢時不可置信的發現,在那麼多的層層保護下,這小傢伙還是中了血小板型的艾利希體。

當時聽到血檢和PCR檢驗結果時,心都碎在詹姆斯的候診室地板上了。

所幸,12月的最後一天,在經過一個月的四環素治療,加上瑞輝 Pet-Tinic 倍補血和鴕鳥肉的加持下,Pickle 的血檢報告終於呈漂亮的雙倍數成長,回到了正常範圍的指數。

目前尚在等待一個星期後第二次正式的 PCR 檢驗報告。

這篇 Pickle 一歲的回顧文從8月構思,9月動筆,2011年底完成上篇,2012年第一天終於努力完成了下篇。

Pickle,新的一年還請多多指教~~~

不情願的 穿上新衣,來等姊姊和哥哥回來跟我一起玩~~~


===================================================================
後記:

2012年1月5日,歐陽醫師來電說,報告顯示一切正常了~~~ 現在只要好好注意和保養就好了~~~
我: Pickle~~~ 起來! 起來! 起來! 檢查過關了~~~
Pickle: 嗯.... 好... 知道了,我可以繼續睡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