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柴犬的怪潔癖: 啊~~~ 水???!!!

2011.02.15,雨天。我和Pickle共同遇到的第一個下雨天

按照我們剛剛共同建立起的慣例,我拉起牽繩帶Pickle出去解放跟社會化。

Pickle如同往常般迫不及待的小跑,愉快的吃了她出門散步前的零食,狂奔到門口的騎樓下,然後...... 她就在那條地板乾、濕清楚的邊緣線上定住不動了。不動了!!!???  啊,Pickle,妳,妳這是花生什麼樹???!!!



我滿頭霧水的看看四周,薯條那條小臘腸狗沒出現,雨停了,也沒刮風,路上的交通也不吵,不理解的打開腰間的零食袋,開始零食、響片的引誘她慢慢跨過那條乾濕清楚的線。好不容易四隻腳踩在濕濕的地板上,看著Pickle揪在一起臉部表情,我們開始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散步。一路上她只要一踩上乾地板就不願意再踩回濕地板,然後我們就再重複給零食,按響片的步驟,直到她終於上完廁所,回到家門口... 走進家門的那一刻------她的眼睛亮起來,抬頭搖尾等著吃我給她到家的零食獎勵,我真不敢相信這前後差別這麼大的竟然是同一隻狗!

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的email 訓練師 Vicki 這件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我以為我的訓練出了問題了! 沒想到訓練師的回覆是,很多狗都有這種不愛把腳弄濕的怪潔癖,尤其是柴犬

這真是晴天霹靂啊! 真的是要轟了! 台灣雨季那麼長,而且這傢伙又百般不願意在家裡大便,難道下雨天這傢伙要憋著嗎?  怎麼辦呢? 訓練師說了,這就平常要在家裡慢慢練習讓她習慣接受濕地板... 於是就這樣,我們就這樣展開了濕地板的訓練...

濕地板練習剛開始一直成效不彰,Pickle每次都要先看到零食後,看她的表情就像是再三考慮是不是值得讓她踩過擦濕的地板來吃這塊零食。

就這樣一個星期訓練個一兩次,三月過了,四月到了,天氣開始變的很炎熱,Pickle每天都掛著長長的舌頭喘氣,為了讓 Pickle 涼快一些,我把一塊大冰塊放到她的水碗裡,希望她可以喝一些冰水降降火。
看她玩的這麼綁手綁腳的,隨便手一撥就撥到地板上了。
於是我就想,那不如換盆子好了。

ㄟ,這是啥米碗糕啊??? 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唉呦,還涼涼的ㄋㄟ...舔一下...

這水也涼涼的喔,還會轉耶...

喔!  越轉越快ㄋㄟ!!! 兩隻腳都給它撩下企!!! 快一點!!! 

看到她的這些反應,忽然靈機一動,我心想她這怪潔癖好像有了轉機~~~ 馬上拿出家裡的製冰盒,拿出蘋果來切成小小丁,倒進水,放進冰箱做成小冰塊。

蘋果切成小丁,數塊放一格,加水把它冰凍起來~~~


2011.05.01 星期日 原本該是勞動節放假的我,繼續進行著這個實驗。


為了要讓Pickle不自覺的四隻腳都可以放進去,盆子當然只好加大到她可以踩進去為準。於是東翻西挖的把置物櫃裡的一個扁平式的收藏箱內東西都扔出來,先拿來實驗看看。

首先,在這個箱子裡先放進淺淺的一層過濾水 (Pickle還在拉肚子,水都得要先煮過)。然後把冷凍蘋果冰塊放進去。看到愛吃的蘋果塊跟冰塊,Pickle 馬上迫不及待的舔起來。

就在她的注意力完全放在冰塊、蘋果、還有水波時,她不自覺的把兩隻腳先放進水裡了~(Pickle: 這是啥米啊? 我踩下去就一圈圈的耶,再踩兩次~~~)

玩了一段時間後,Pickle 對大冰塊有興趣了。我把冰塊稍為挪動產生水波,盡量往中間反方向推, Pickle為了追逐水波跟冰塊不得不往前進一步,結果就四隻腳都碰到水了~~(轉圈~~~)

Pickle: 水? 什麼水? 好熱、好熱,我要吃冰塊跟小蘋果~~~

Pickle: 給各位姨姨、叔叔看一下我的連續動作~~~

YOOOHOOOOOOOO~~~~ 所以,實驗證明,雖然還是很在乎,但是Pickle似乎是可以不怕  不那麼怕水的~~~(灑花,轉圈~~~) 。下個禮拜再來做一次增加困難度的練習,相信改善 Pickle 不怕  不那麼怕水的潔癖是指日可待的啊~~~~~ 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下雨天出門上廁所而做的努力.... 誰叫Pickle不在家裡大便呢.... (灑淚~~~) 

後記

2011.05.09,星期一。天氣超熱,中午應該有超過30度,這次 Pickle 看到冰水就迫不及待的跳進去了


2011.07.01 後記

今天跟小波、黑妞、還有咕狗第一次到台南成大旁的東興公園跑跑。黑妞照慣例一定要跳一下水才過癮,沒想到今天黑妞的小跟屁蟲也跟著奮力一跳~~~ 好幾次看水都要淹過她的小狗頭了,她自己在水裡糊亂狗爬了好幾回後,竟然會游泳了! 於是我們正式晉升為水柴一族了~~~ 這代表要來敗救生衣了...

2 則留言:

  1. 我是先看了你六月發表的文章, 以為你才剛去上響片課程, 但現在看你之前發表的文章, 似乎已經上了一陣子了?

    柴犬一般都不喜歡水, 不過可以訓練, 讓他至少不要那麼害怕或排拒. 你的方法很有創意, 不愧是萬物之靈的人類 :)

    回覆刪除
  2. 我們今年一月底有幸趕搭上初級班的課,就一路上到現在,Pickle目前快要上完中級班了,遇到許多很好的同學還有家長,大家互相交換心得,成長改善許多。

    Pickle上個周末已經升級為水柴小P 了喔,竟然自己跳進湖裡游得不亦樂乎,除了帶她跳水的同學示範有關外,我想天氣熱也是一大助力,連旁邊的一對夫妻都看的非常驚訝,連連說 Pickle 是隻非常特殊的狗喔~~~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